Sunday, August 7, 2011

dang.....

Some notes and info! ^^

1. 【當時】dāngshí,指過去某件事情發生的那個時候;當初。例句:你的想法,為甚麼當時不說呢?

2. 【當時】dàngshí,(就在) 那個時候。例句:聽到噩耗,他當時就昏了過去。

3. 【當年】dāngnián,過去距現在較久遠的某一時間。例句:當年,我和你父親一起挖過煤。

4. 【當年】dàngnián,指事情發生的同一年;本年以內。例句:當年借,當年還。

5. 【當天】dāngtiān, 指過去某件事情發生的那一天。例句:當天就回老家去了

6. 【當天】dàngtiān,指事情發生的同一天。例句:他回來的當天正趕上宣傳隊來演出。

7. 【當日】dāngrì,當(dāng) 天。例句:當日沒有報案,延誤了時間。

8. 【當日】dàngrì,當(dàng) 天。例句:時間緊迫,他在接到通知的當日就出發了。

9. 【當場】dāngchǎng,在事情發生的當時和當地。例句:當場拍板當場成交。(注意:沒有“當場dàngchǎng”這個詞條)

希望大家以後不再為了該念“當dāng”還是“當dàng”而苦惱了!

No comments: